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天氣診斷專題一
Seminar on Weather Diagnosis 
開課學期
112-1 
授課對象
理學院  大氣科學研究所  
授課教師
楊明仁 
課號
AtmSci5005 
課程識別碼
229 U2040 
班次
 
學分
2.0 
全/半年
半年 
必/選修
選修 
上課時間
星期四8,9(15:30~17:20) 
上課地點
大氣A108 
備註
與李清勝合授
總人數上限:38人 
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1.本專題將利用中央氣象局所提供及其他可獲得之資料,對實際發生的天氣現象,利用相關課程所學的學理進行診斷分析與詮釋。討論對象將包括不同尺度(行星尺度、綜觀尺度、中尺度、對流尺度)環流系統與天氣現象之結構與演變,並將注重在區域性天氣現象有關之討論及詮釋。

2.資料將涵蓋衛星、雷達、傳統之地面與探空觀測,以及數值預報產品等,將注重在如何將資料轉變成資訊(data -> information)之思考與整理過程方面之探討。

3.將兼顧現象描述(運動學)與物理內涵(熱力學、大動、天氣學…),並將兼顧過去與現在之診斷分析與未來預報之討論。

4. 本課程將與中央氣象局預報中心密切合作,以大氣系C407室與氣象局預報中心做為討論場所;在大氣系之討論則由同學輪流報告與主導。 

課程目標
本專題將利用中央氣象局所提供及其他可獲得之資料,對實際發生的天氣現象,利用相關課程所學的學理進行診斷分析與詮釋;討論對象將包括不同尺度(行星尺度、綜觀尺度、中尺度、對流尺度)環流系統與天氣現象之結構與演變,並將注重在區域性天氣現象有關之討論及詮釋。 
課程要求
上課方式:學生分組、由老師輔導準備報告內容與討論,並由group leader(*)負責報告、引導討論。每位選課同學至少有一次擔任group leader 的機會。
報告與討論重點:就過去最近一段時間(日、週、月),某地區(局地、區域、全球)發生之重要或有趣之天氣現象或系統,進行學理上的診斷分析與討論,強調由資料(data)看訊息(information ; signal),由訊息或知識(knowledge)並洞察物理內涵。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 
指定閱讀
 
參考書目
待補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  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
無資料